【黎湾】《阿曼砂》·Chapter 3

Chapter 3·岁岁长





*

可能时间对于黎簇来说,是个很奇妙的东西。

有时候他并非迟钝,只是四年来经历了太多的似是而非,短暂而磨人的岁月赠与他恰到好处的漠然,他甚至宁愿相信一些事情是巧合,而并非刻意安排,正如他有时会懒得深究那些曾让他讶异的东西。


他已经沉稳到可以不去过问,学会浅尝辄止与一笑而过。


但他忘记了,从踏进"萨马拉之约"的那一刻,他就意识到的无法逃脱的命运。



*


摄影队一共只有五个人,三男两女围坐在篝火旁说说笑笑。黎簇很能沉住气,他把随连打发去烤羊腿,自己在远处观望,略微扫了一眼,心里便大概了解。

果不其然,不一会儿那个为首的年轻女人便走了过来。


"是黎簇先生?"见到黎簇,那女人好像有些讶异。


黎簇在心里轻哼一声,他知道年轻的外皮一直是给他带来麻烦的东西。


"是,让您久等了。"黎簇手里鼓捣着那根红绳,漫不经心地抬眼。


那女人自然听出他话中的讽刺,尴尬地一笑而过,转了话头:


"黎先生,这是我的名片,我先跟您说一下我们的行程。"


那女人把名片推过来,上面写着"罗秋"。


"我们打算明天从罗塞尔出发,进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后,往东北方向行进,从罗布泊进入楼兰古城——"


"等一下,打住,打住。"黎簇敲敲桌子,示意她停下。


"我说大姐,你们扛着长枪短炮没必要走那么深吧?"


罗秋的脸色不太好了:"黎先生,我们请你来就是希望能进得深一点,毕竟现在能拍出不一样的照片儿实在太难了。"


黎簇笑了一声,问:"吴——关先生没跟你们说好吗,我最多带你们到罗布泊中南部地区。"黎簇好整以暇地坐回去,打量着罗秋的表情。


罗秋摇摇头,淡淡地扫他一眼:"关老师跟我说的是,有什么要求尽管提,报酬他已经跟你谈好了。"


黎簇一听,就知道又是一群不省油的灯。他耐着性子解释:


"罗小姐,我们不是专业的考察团队,在装备和物资都不是最齐全的情况下,进楼兰太过冒险。"


罗秋看起来没有要打退堂鼓的意思,她好像在思索。但黎簇可以笃定,她只是在想怎么说服他。


罗秋又开口了。


黎簇没有注意听罗秋在说什么,但他忽然就明白了当年在古潼京里,吴邪看他们一群无头苍蝇的无奈,只不过他自认脾气不好,当即就打断她,甩手表示他不会带他们进入太深,否则就免谈。


罗秋身后走来一个中年男子,愤然道:"你爱进不进,我们自己请导游去。"


黎簇嗤笑,骂了句脏话,他之前进沙漠大部分都是自己或者跟着考察队,很少带一群拖油瓶,没想到现在的人都这么不讲理了。

"人要是想作死还真是几匹骆驼都拉不回来。"



"我劝你们不要去。"气氛正在僵持,阿曼砂拿了几瓶酒过来,忽然开口了。


"穿越沙漠二百公里才能到楼兰,其间没有补给的地方,加上沙漠里的天气完全就是看命,到那时候人还齐不齐……"说到这儿,她耸了耸肩。


罗秋似乎有些踌躇,黎簇眉梢微挑,略带感谢地看向阿曼砂,却没想到她又补了一句:


"但如果你们执意要进,我可以陪你们。"


阿曼砂笑得很真诚,正如黎簇僵在唇角的笑意,


"你?"黎簇反问。


"我。"女人笑得很欠扁,转眸迎上黎簇质问的眼神。


于是罗秋笑了,带些得意,她对黎簇说:"加上本地的导游,黎先生是不是可以退一步了?"


黎簇没有理她,心说她是不是本地人你自己不清楚吗。他咬牙切齿地瞪着阿曼砂,然而那个刚刚好似捉弄他的女人只是垂眸笑笑,把酒帮他开了,兀自走掉了。



*


随连拎着一个羊腿正准备过去,看到自家老板要吃人的眼神,心里咯噔一下,登时止了步子,他转悠了一圈,最终去找阿曼砂:"哎,曼姐姐,我老板怎么了?"


"没想到你们老板年纪不大,还挺横的。"阿曼砂答非所问,唇角隐约有笑意。


在随连心里,"横"是一个褒义词,"那是,我老板。"


*

在萨马拉之约的后门,黎簇终于堵到了阿曼砂,他压低嗓子问:"喂,你什么意思?"


"我想带他们进沙漠。"阿曼砂仍然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"还有,我不叫喂,叫姐姐。"


"你有毛病啊?那群人就是人傻钱多,你带他们进楼兰?"


"有钱干嘛不挣。"


黎簇听的一愣,随后笑笑,知道跟她讲只能是白费口舌,转头就走,"呵呵,你打死我也不可能管你叫姐。"


"没礼貌的小屁孩儿。"



*

出发的那日又是个艳阳天,清晨薄薄的云层已经无法遮挡晨光。

因为阿曼砂的横插一脚,罗布泊之行开始得顺畅而又微妙。黎簇跟随连在第一辆车,中间两辆是摄影队的人,而最后一辆是阿曼砂和伊桑。


黎簇冲着对讲机问:"都收拾好了?准备出发。"


待那边一一回复后,黎簇忽然想起什么,他下车走到最后一辆车,用手背敲敲车窗,车窗便摇下来。


阿曼砂摘下墨镜,"怎么?"


"你,前面去。"


"为什么?"


"你不是导游吗?带路。"


阿曼砂笑了一声,扭头看了眼伊桑,随后敷衍道:"行。"


她特别听话地跟着下了车,一边走一边披上外搭,黎簇瞟了她一眼,嘲道:"你是去当导游的,还是去当模特的。"


"当模特得另给钱。"阿曼砂毫不在意,来一句回一句。


黎簇突然挡住她拉车门的手,压低嗓音在她耳畔威胁:"我不管你去干什么,但你最好别有什么别的心思。"


"我哪敢。"她慢悠悠地回了一句,就钻进车里。


*


一路上,阿曼砂安安静静地坐在后排,三人之间没什么交流,黎簇靠着窗户不知在想什么,开车的随连目不斜视,余光却在竭力寻找蛛丝马迹。


"随便,累不累?"


"啊?我不累,老板。"


"我都替你累,你眼睛都快抽筋了吧?好好开车!"


"啊好好。"



*


到达罗布泊的入口时已经是下午,车队停下来,黎簇把对讲机放在嘴边:

"过了这儿,就进沙漠了,所有的物资都要在这儿补齐,一个小时后我们出发。"


黎簇跟随连没有什么需要准备的,他俩便靠在车门上聊天。


阿曼砂在远处和伊桑说话,微风把她的头发拂起来,嘴角带着惯有的散漫笑意。


黎簇忽然说:"你看着点儿她。"


"怎么了?你担心她啊。"随连忽然一脸坏笑,黎簇用手肘辍他。


"不是。你仔细看。"黎簇指指自己的脖子,随连顺着他的目光看去,看了半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,"什么啊?"


"她抬头的时候,仔细看。"


随连皱着眉,半晌恍然一惊,结结巴巴:"面……面具。"


"嗯,人皮面具。"


"我去——"


"别我去了。好好看着,有什么不对劲儿及时告诉我。谁也不知道她安的什么心,何况我们都是第一次进,她要是动点什么歪心思……"


"明白了,放心吧老板。"随连点点头。

"老板,你说我也没比你小几个月,怎么就差了这么多呢?你能一眼看出来的东西,我都没意识到。"


黎簇嘁了一声,转头问他:"你在沙漠里舔过血吗?"


"我跟着你干了四年,没舔过血,也喝过沙子啊。"


黎簇抬头,仰靠在车门上,太阳光透过墨镜,洒下沉郁的阴影。

"时间长短不是问题,重要的是你遇见过谁,他做了什么。"


"我遇见老板了啊。"


"随便啊,怪你遇见的是我,所以才和以前一样没出息。"


"嘁,老板你这不是骂自己吗。"


黎簇摇摇头。

"前些年的时候,我遇见了两个人。一个呢,叫吴邪,这人是个老油条,当年我就是被他忽悠进去的,要不然的话……估计我现在该上班上班,该找女朋友找女朋友……"


"我天啊,所以说,你没找女朋友是因为他?"


"我呸!"黎簇一巴掌削在他脑袋上。

"我说随便,你最近胆子真是越来越大了。"


"那为什么啊?"


黎簇没睬他,踢了踢脚下的沙子,转而道:"另一个呢,叫梁湾。"


"……你前女友?"


"不是。"


"那是?"


"别问啦,"黎簇拍了拍他的肩膀,一弯唇,道:"有机会再给你讲她的故事。"


"老板,现在讲呗,闲着也是闲着。何况我好歹跟了你四年,你以前的事儿还一点都不给我讲。"


"下回吧。"黎簇垂下眸子,长叹一口气:


"那段故事太短了,讲完就没了。"


TBC.




标签: 拾柒书


评论(5)
热度(1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onAshe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