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黎湾】《阿曼砂》Chapter 5


Chapter 5·夜岑寂



风暴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停下来的,天空微微恍开,夕阳的残影照在几辆七扭八歪的车上,有的甚至已经翻倒,上面覆满了黄沙,此刻似乎非是人间,一片死寂。


"哐当。"突然沉寂被打破,一辆轮子已经嵌入黄沙的驾驶座车门被大力推开,带着黑色皮套的手从中颤颤巍巍地伸了出来,上面满是血痕,死死地扒住了车门。


"咳咳——我草。"

黎簇整个人从里面翻了出来,跌落仰倒在沙漠上,他一把拉下面罩,望着天大口喘气。忽然他想起了什么,一个翻身滚了起来,连走带爬踉踉跄跄地地去刨车附近的沙子。


"阿曼砂?咳咳——"

"阿曼砂!"


黎簇快速把黄沙拨开,随连的脑袋露出来,他一把揪下随连的面罩,喊道:"随便!"


"老板……咳我们……"


黎簇见他醒了,使劲拍了拍他的脸,"自己快点出来。"


大部分人都从车里被甩了出来,埋在沙子里。那边伊桑在随连的帮助下自己爬了出来。黎簇在有起伏的沙地上乱刨,沙砾挤进了护手里粘在伤口上,硌得生疼,黎簇啐了一口沙子,把护手摘了扔到沙地里,赤手去扒沙子。


他的心一分分沉下去,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强烈,直到几个摄影队的人都被他刨了出来。


最终还是少了一个人。


"阿曼砂!!"


没有回应。所有人都处于劫后余生的迷茫中,他们甚至好奇黎簇哪来的力气喊这么大声。


黎簇累得虚脱,他突然跌坐在沙丘上,环顾四周,再没有可能的地方,要么她不在这里,要么已经被埋在了很深的沙土下面,第二种可能几乎不成立,因为大家都没有被埋得很深。


黎簇突然笑了,四年里他很少有这样的情绪。此刻,他突然很颓废地觉得一切都没有意义,一切都会回归原点。在风暴中心的时候,他曾经有一瞬间认为他找到了梁湾,即使不确定,也第一次看见了希望,但她居然不见了。


一股无形的感觉压得他喘不过气来,那种感觉他很熟悉却又很陌生,他已经很多年没有那种无力感了。


黎簇突然就冒出一个念头,阿曼砂的那只破凤凰即使证明不了她的身份,也代表了她多少会知情,所以她被埋了也好,溜掉了也罢,黄沙三尺他也要把她拽出来问个清楚,他不知道哪来的力气,又往去外围的沙土上刨,嘴里骂道:


"你可真他妈不让人省心!!"


随连在远处喘着粗气,试图把装备从车里掏出来,见自己老板在远处的举动,他虽不明白,多少却是能体会一些。在他把手伸到歪斜的车门底部,摸索着背包的时候,忽然摸到了柔软的面料,他使劲一扽,拉出一件破破烂烂的衣服,随连突然就哽了一下,他犹豫了两秒,最终还是向黎簇跑去。


黎簇一看他手里的东西也愣了两秒,认出来这是阿曼砂的外搭,他忽然一把夺过来扔在地上踩,狠狠骂道:


"妈的这死女人肯定自己跑哪去了!!"





*


太阳很快就落入地平线之下,没有风暴的时候这里是个良好的休憩地,所有人都在原地休整,生了篝火支起帐篷,略微有些回到人间的感觉。黎簇已经平静下来,努力回想阿曼砂那句话的用意。


"我在你的记忆里看到我了。"


为什么要留下一句意味不明的话,难道她是存心要戏弄他,先勾起他的兴趣再一走了之,女人真是坏啊。


想到这黎簇不禁苦笑,他这辈子被女人戏耍的已经够多了,说不定都怪那条破红绳。


"哎,老板,今儿你先睡,我守上半夜。"随连从帐篷里钻出来,坐到他身旁。


黎簇不知从哪找到的枯枝在地上瞎画着,没理他。


"我说老板,你不会在担心那个女人呢吧?当时你可快嫌弃死人家了。"


黎簇讽刺地笑了一声,踹了他一脚,声音哑哑地:"我只是好奇。"

"她一定是在风暴还没有完全停留下来的时候就走了,不然一定会留下脚印。但是,为什么呢?为什么要冒这么大的险。"


"说不定她看见了什么东西。"随连闷闷地添了添篝火。


闻言,黎簇却是愣了一下,喃喃着:"会是什么呢。"


突然他想起什么一下站起来,转身就走。在漆黑的夜里,看不出目的地。


"哎,老板你……"


"你守夜吧!整夜!"黎簇回过头,脚下却跑起来,随连有些担心,却见黎簇的身影已经融入夜色,看不见了。


*


黎簇顺着先前的陡坡滑下去,果然发现有什么不一样了,木桩所指的地方在他正前方,这说明他们先前必然被吹离了风暴的正中心,而如今他的眼前,才是最初的风暴眼。


黎簇抬头望去,脚步踌躇了,他吞咽了一下,面色微有诧异。浓重的夜色下,一块约有两米高的石头在他面前赫然而立,他清楚地记得之前这里什么都没有,而这块巨石显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。


对于这些,黎簇早就见怪不怪,他没有打算细想,回过神,四下望去,就见石头之后隐隐约约露出女人的半个身子。


"阿曼砂。"他哽了一下,随后快步走去,绕过转角,就见阿曼砂靠坐在石头背面,半眯着眼睛,没搭理他。


"你什么意思?沙漠里玩失踪好玩吗?"黎簇白天积压的火气又燃了起来,压着嗓子质问。


黎簇居高临下地瞪着她,遮挡了所有的月光。


阿曼砂缓缓睁开眼睛,提唇笑了一下,黎簇这才发现她也受了轻伤,手臂上有很多血痕。她兀自揉了揉肩膀,没打算站起来,懒懒道:"黎簇。"


黎簇一抿唇,叉着腰别开头,平复着呼吸,没理她。


"黎簇,过了这儿,我就帮不了你们了。"她好像很累,眼皮都是半抬不抬的。


"什么意思?"


"这四天里,走过了所有我认识的地方。往后,只能听天由命了。"


"就知道你不靠谱。"黎簇哼了一声,没有要怪她的意思,用脚踢了踢沙子,在她身旁坐下,兀自问:"这儿是哪?"


"岑寂丘。"


"那这玩意儿呢?"黎簇指指他们靠着的石头。


阿曼砂嗫嚅了一下,答道:"……我不知道。"


"那你为什么要在这儿呆着?"


"走不动了。"她大言不惭地笑笑,好像如果有力气她还能闹出更大的幺蛾子。


黎簇没好气地瞥她,嫌弃地一哼。


阿曼砂无奈地抿唇笑,嗓音有些哑:"黎老板,说真的,你为什么来这儿,不光是是单单给他们来当导游的吧。"


黎簇转头,有些好笑地望着她,嘁了一声:"我们还没熟到可以互相交底的程度吧?"


她也不恼,手指交叠在一起,兀自道:"即使不熟,也许明天就会交托性命,在沙漠里哪有那么多顾忌呢。风暴刚刚过去,不是吗?"


阿曼砂的眼皮半垂着,黎簇便忽然发现她的眼神已没有前几日的恍惚,像是褪去了一层保护膜,显得真实而疲惫。


"行啊,那给我讲讲,为什么你那么肯定风暴眼是安全的地方。"


"在有些时候,我们相信神的指引。"


黎簇不屑地挑眉:"呵,神的指引……女人就是会搬弄是非。"


"怎么着,你小看女人啊?"这回,阿曼砂不服气地看过来。


黎簇轻笑,他摇摇头,望了望遥远的天际,嘴里喃喃着:"从来没有,以后也不会。"


这样的回答倒是让阿曼砂一愣,还没等她发问,黎簇就继而说:"我曾经遇见过很多……"


他顿了一下,转了话头:"你不是问我来这儿干什么吗?我来找一个人。"


"活的?"


"不知道。"黎簇往后一靠,枕在手臂上,整个人都疏懒下去。

"活的呢就带回去,死的呢,就给她收尸。"


阿曼砂叹了口气,小声说:"如果她已经死了,那你找到了也是徒增伤悲。"


"你不懂。"黎簇眯眼瞧她,正对上了她的眼睛。

"有一个人曾经告诉我,困死在沙漠里的人永远走不出去,他们的灵魂会四处飘荡。但我会把她带回去。"


"就算——就算最后连我也出不去了,那我就死在那也行,好过让她一个人,不然她那么怂,没有人让她抱着哭,该怎么办。"


"真好。"


"真好什么?"


"所以,那是你的爱人,你喜欢她?"


黎簇抿了抿唇,陷入沉默。他并非答不上来,只是忽然觉得,回答这一句就像是给他们的故事画上了句号。


"不说话就是默认了呗。"


黎簇笑笑:"谈不上吧。"


"哟。那她要是听见不得气死。"


"我倒希望她可以。"他的嗓子有些哑了,模糊不清的话语带些不明的意味。


"那你就一直这样找下去吗?"


"不过刚刚四年而已,我还可以找很多很多年,等哪天我把她忘了,就不找了。"


"四年,这样啊。"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
黎簇没再给她说话的机会,问道:"等价交换,你进沙漠到底为了什么?"


她沉默了两秒,才答:"如果我说,四年前,我就是从这儿醒来的,你信吗?"阿曼砂抱着膝盖,靠在上面歪头看他。


闻言,黎簇愣了一下,他没有回答,半晌才说了一句:"你跟着我们,就是为了回到这里。"


"算是吧。"


"这都无所谓,我只想知道你那句话什么意思?"


"哪句?"


"别装。"


"我没装……"她尴尬地笑了笑,好像自己也圆不下去了。


"你说你看到我的记忆了。"


阿曼砂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黎簇,忽然笑了,带几分疏懒:"我有说过这样的话吗?"


"算了。"


阿曼砂看了他半晌,忽然小声说道:"其实我不太清楚怎样跟你解释这件事情。"


"邪门儿?"黎簇挑眉,带几分笑意。


"挺邪门儿的。"她努努嘴,惊叹于黎簇的一语中的。

"四年前,我在这儿的沙冢里醒来,费尽力气从里面爬出来以后……却什么都不记得了。"


"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我没有被憋死,我也很好奇。后来我试过把自己再埋起来,可是薄薄的沙一层我都会憋得喘不过气来。"


"其实我后来慢慢地,我能记起很多事情,只是说不明白,那种感觉很模糊,就好像……我四年前撞破了一些不可告人的事情,被人强迫遗忘了。"阿曼砂眉心轻蹙,又有些自嘲地笑了笑。


黎簇不置可否,轻声问:"我出现在你的记忆里了?"


阿曼砂摇摇头,"不是的。后来我发现我能看到一些人的记忆。"

"那天在萨马拉之约,我碰了你的红绳。"


"你看到什么了?"黎簇耐着性子,眼睛却一眨不眨。


"我看见……"阿曼砂忽然愣了,随后她痛苦地揉了揉眉心,"我……记不起来了。"


黎簇咽了口唾沫,紧绷的身体一下松懈,没说话。


两人又同时陷入沉默了,过了很久,直到夜里的风又凉了几分,阿曼砂突然开口:


"但是黎簇,你知道那种东西吗?很大有很多触须,像蛇一样。"


"那是蛇柏,你去过古潼京?"


"我不知道。但是有一个人,能把我从它的手里抢回来。"


黎簇揉着眉心,忽然笑了,他喃喃着:"那不就是我吗。"


"真的?"她讶异。


黎簇没说话,只是弯唇。


"黎簇,我们认识吧。"她又皱眉了,好像有些无所适从,又像是紧张:

"你是不是……是不是……来找我的。"


"如果你愿意把面具摘下来,我会告诉你。"黎簇支起身子来,打量她的神情。


阿曼砂一愣,苦笑,"你果然很聪明。"


"明眼人一瞧就知道。"


"不,伊桑看了四年呢。"


"万一他早就知道了呢。"


她赶忙否认:"不,不会的。伊桑是个直性子。"


黎簇仍然微笑地看着她,阿曼砂忽而有些踟蹰,她抬手覆上脖颈,摸到了面具的边缘。


黎簇定定地望着她,有那么一瞬间他忽然害怕了,他攥住她的手腕,哽了一下,哑着嗓子道:"别摘了。"


阿曼砂愣愣地没有动。

一刻静谧。



"嗡——————"


突然,有低沉而压抑的声音携风传来,两人均是一愣,侧耳倾听,那声音由远及近,又小变大。


黎簇突然眼神一凛,变了脸色。阿曼砂还在恍惚的时候,黎簇率先反应过来,一把捞起她的胳膊,拽着她往回跑。


"是鸣沙!走!"



TBC.




下章……下章一定相认,嗯,相信我。

评论(9)
热度(16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onAshe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