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ite Knuckles 上

我爱的阿生 @二向箔 和我的联文








*

风在这时止息。


亚麻色的袍角降临在柔软的云端上,老人宽厚的脚掌踩在上面如履平地,他握着古老的金色权杖,太阳之神的光芒为他铺展道路,在两侧列队的使女身着圣洁的纯白色丝绒长裙,谦恭地垂下头,显示老者无上的尊贵与威严。


在云端的尽头静静立着两个小孩子,他们都穿着盖过脚趾的亚麻色的长衫,圆润的小手紧紧握在一起,像在等待着什么隐秘时刻的到来。星辰之神说他们是最美丽的孩子,他们稚嫩的脸颊像雪一样白净。维洛斯女神夸他们的头发纤细柔软,她用不死的银色叶子编织成如羽毛一般轻盈的花冠,在晨早时刻戴在他们乌黑的头发上。



此时,至高无上的老者来到他们的面前,布满皱纹的脸颊使他看起来已经很老了,浅蓝色的眸子中透着一点灰,他用权杖敲击了一下云端,天地间便只剩下老者与孩子。


男孩子们怯生生地低下头去,忽然发现他们正踩在星星上面。周遭静谧得可怕,个头稍矮的那个孩子拽紧了另一个孩子的手,却没有出声。老者和蔼地笑了,轻轻抚摸过他们的发顶,他的声音像远古的洪钟一般希远。


"不要怕,我的孩子。"


孩子们抬起头来,他们有一双相像的眸子,如同还未凝结成琥珀的松脂般透净明亮。


"我的孩子,告诉我,你们身在何方,将去往何地?"


孩子们低头沉默着。老者忽然弹了下指,脚下的星星便化为灰烬,一片茫茫的白色雪原在遥远深处出现——那充满了神秘与未知的领地在他们脚下浮现。权杖在他的手中渐渐消失,化作淡金色的齑粉,老者缓缓蹲下来,望着孩子们琥珀色的瞳孔,他一直笑得很和蔼,带着他这个年纪该有的慈祥——但孩子们知道,他远远比看起来还要老很多。


他轻轻分开两个孩子紧拉的手,将它们分别握在自己的左右手中,摩挲着孩子稚嫩柔软的肌肤,神色显得庄严肃穆。


"我将送你们去往人间,也将赐予你们不同的姓氏,不同的名字,准备好了吗?"


孩子们点头。


老者看向那个个头稍矮的孩子,握紧了他的手,带着循循善诱的神色,开口道:


"我的孩子,我将你加冕为仁慈的松林之主,赐予你比松针更加锋利的坚强意志,如同你可爱的虎牙,你发誓守护这个国家的和平。"


"伟大的神,我向您发誓。"



老者满意地点头,他转头看向另一个孩子。兴许是因为稍稍年长的缘故,那个孩子的眼神看起来要平静许多。老者知道,大多时候都是他在照顾另一个孩子。


"我的孩子,我将你加冕为虔诚的霜雪之主,赐予你比雪云更加柔软的悲悯,如同你眼角的印记,你发誓守护这片土地的宁静与安详。"



"是的,我发誓,伟大的神。"



老者站起来,周遭忽然亮起来。远处的天穹散发着昏黄的光芒,小孩子们柔软的发丝在照耀仿佛披上了一层淡金色的薄纱。老者牵着他们的手从云端的尽头走向光芒的起始处。


老者放开他们的手,站在光芒的正中央——此时他看起来像个真真正正的神了,太阳是他的座驾,月亮是他的枕席,他是风的君王,是海的君王,他是万物的君王。他闭上眼睛沉默了半晌,忽然开口:


"去吧,我的孩子,我将你们脚下伟大的冰霜之国阿克苏雅赐予你们,你们发誓理之自然,从此相亲相爱,如兄如弟,在灾难面前相互扶持,永不背叛。守护这片土地,守护这片土地上的人民,以此来弥补你们母亲犯下的过错——"



"母亲没有错!"那个有虎牙的孩子忽然脱口,他的眼睛亮得像星星,充满了压抑的渴望。另一个孩子忽然抱住他,拍着他的肩膀,不让他再说下去。



老者看了他有一会儿,没有斥责,继续说:"你们将居住在这片土地上,和人民共同生活,永远不得回到神之国。"



有虎牙的孩子在另一个孩子怀里低低地啜泣,拥着他的那个孩子勇敢地抬头,望向了神明的双眼,他答道:



"是的,我们发誓,伟大的神。"




*

阿克苏雅在古语中的意思是极寒与荒芜。被赋予这个名字的国度是一片雪原,这里只有很少的土地能够长出粮食,却有大片的松木林,常年不化的积雪,凝结的冰花挂在林中像垂落的水晶坠子。人们喜爱它的美丽,却厌恶它带来了严寒,剥夺了土地生长作物的权利。


阿克苏雅像是被抛弃在世界之外的国度,没有邻国,没有通往外界的道路,它不需要有坚固的城墙——或者说,不需要有敌人来攻打它,饥荒与寒冷已经足够杀死这个国家,但总能有人活下来,顽强地传承着这个国家的血脉。


老国师不愿再看到年年饿殍遍野的景象,于是他向神明日夜乞求,终于在极寒季到来之前,得到了两个沉睡在摇篮中的孩子。他将他们养在山丘上,于是木头从白雪覆盖的地中生长出来建成房子给他们居住,藤蔓从地里生长成秋千供他们玩耍,周围的雪水化成一条蜿蜒的永不结冰的河流,供养生息。


所有人都雀跃,赞叹两个孩子的到来,年轻的国王称他们为神的孩子,昭告所有人民,那两个孩子是神的使者,所有人都要爱护他们,以获得神的庇佑。但大多数阿克苏雅人只能见证他们的一小段成长,有的人穷极一生,只能看到他们从小小的婴儿变成会走路的幼儿,但那已经足够令人欣慰。


阿克苏雅的百姓有两个普遍的姓氏,正如那两个孩子。




*

阿克苏雅冬日的阳光透过王宫的琉璃窗倾泻进来,洒在摇篮中,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正在酣睡,他并不知道有多少人围在他的周围,等待他的到来。


"我的孩子,神明抚摸过你的面颊,亲吻过你的额头,他在你的摇篮前闭目静思,他把最圣洁的神祇赐福于你,他庇佑你永远的健康、永远的平安、永远的幸福。"


在亘古的静谧中,有低低的祷告声,两个看起来十六七岁的少年分别站在摇篮旁,他们闭着眼睛,长而卷翘的睫毛翕动着,在恰到好处的光影下显得分外明显。刘昊然睁开眼睛,悄悄窥视对面的少年,在他睁开眼睛时朝他笑了一下,露出那颗尖尖的虎牙。



白敬亭也垂着眼睛笑了,他把手放在婴儿的额头上,感受着那个初生生命的气息,"我的孩子,我代表神赐予你最美好的名字——阿勒斯。"


刘昊然将手放在他哥哥的手上,用自己的温度温暖着他常年冰凉的肌肤,"我的孩子,我代表神赐予你最伟大的力量与勇气。"


走廊里传来尖头鞋敲击地板的声音,而后卧室的大门被缓缓推开,年老的国王披着长袍站在门口,他的容貌使他看起来已经很老了,但他面上永远挂着淡淡的微笑。


两位少年也笑了,他们将右手放在左肩上,微微颔首,"我们敬爱的国王。"


老国王微微屈膝,"谢谢你们,神的使者,谢谢你们为我的小儿子祈福。你们守护阿克苏雅已有上百年,却还是如少年一般年轻,我,阿克苏雅的国王,恳请你们继续守护这个国度。"


"我们会的。"



*


刘昊然拉着白敬亭跑出王宫,忽然咯咯地笑起来:"哥哥,我们今天去哪呢?去喝白拉酿的玫瑰酒,还是去敲柏勒河的碎冰?"


白敬亭把他的手握在掌心,忽然掸了掸他的耳朵,松针从耳侧的头发都落下来,上面还沾染着雪星。刘昊然吐了吐舌头,听见他哥哥说:"我认为你该回家好好洗个澡。"


是的,他早上去松林里滚了一圈。


他嘿嘿地笑了笑,忽然抱住他哥哥的脑袋蹭起来,幼稚地笑:"现在你也需要洗个澡啦!"



*

近百年来,当地的人称阿克苏雅为童话中的白雪国度,这里的土地播种就能够长出粮食,森林中的积雪永远不化却不会带来致命的严寒。老国王在小儿子出生六年后,在一个沉静而不寒冷的冬夜中离开了他热爱一生的土地。那个夜里,两位神使陪伴在他的床侧。


"我们敬爱的国王,百姓感念你所做的一切,国度将永远铭记你的名姓,神明会善待你的灵魂,请安息吧。"


少年们把苍白的指节抵在眉心,口中念念有词。



他们躺在相互依偎的藤枝上仰望着天空,蓝绿色的极光在上面交相辉映,像是只有白拉才会酿的玻璃酒。刘昊然把脑袋枕在白敬亭的胳膊上,小声呢喃着:"他真的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国王了,为什么人就不能活得久一些呢?"


他其实并不为死亡感到悲伤,他们活得足够久,只是时常为一些人的离去而感到遗憾与无奈。


"活得太久了,可能就什么都明白了吧。"白敬亭偏过头去看靠在他身上的少年,他的眸子里映着无际的天穹。


刘昊然也偏过头来看着他:"可是我不明白啊,难道我们还活的不够久吗?"


白敬亭笑了,他笑得时候就很温柔,眼角那颗冷淡的痣也能显得温暖起来,他亲亲刘昊然的额角,叹了口气,"也许不够吧。你不是也很喜欢阿勒斯吗?下个月他就要加冕成王了。"


"是的。不过呀,"他笑嘻嘻地顿了一下,"我更喜欢哥哥。"



*


到了阿勒斯十六岁的那一年,整个王宫里的人都在忙他们小国王的婚事。这几年来,阿克苏雅虽然没有什么开拓性的发展,但仗着厚实的根基,依然是一片祥和的净土。


阿勒斯一直不曾为他的王妃定下人选,这个十六岁的小国王第一次有了烦恼的事儿,于是他请刘昊然去了王宫里。


"神有没有爱的人呢?"他盘着腿坐在王座上,托着腮看向静静立在阶下的男人。


刘昊然朝他淡淡地笑,平静地回答:"有啊。"


"什么是爱呢?像爱你哥哥那样吗?"


刘昊然不语,眼神却温柔了。


"如果你们相爱,我可以为你们举行盛大的婚礼。"


"不。他永远是我的兄弟,也是我的爱人,我们之间不需要契约,不需要誓言,因为我们会永远在一起。"


小国王若有所思地点点头:"这样啊。不老不死真的是很好呢。"



阿勒斯最终娶了白拉家的女儿,原因是他和别人一样喜爱白拉酿的玫瑰酒,他相信她的女儿必然也精于这样的手艺。



*

阿克苏雅的每一寸沃土都会丰收,有很多地方不再需要年年种植粮食,建造的水渠也不再需要灌溉土地。但不出几年,那里的河流变得像夜晚一样黑。表面被一种疯狂生长的植物所覆盖。


两位神使带来了叫做努比斯的小鱼,它在夜晚发出幽蓝的微光,映在天空上,让黯淡的天穹像玻璃纸一样发起光来,几年之后,柏勒河又像宝石一样透彻干净。


再过几年,囤积的粮食都被吃完,但荒废的田地却不如当年那样好,收成比从前要减少了一半。几百年来,阿克苏雅第一次又闹了饥荒。两位神使,在荒废的土地上种下可以治愈土地裂痕的拉维尔花,几年之后雪原上开满了鲜艳浓烈的花儿,花被摘下之后,下面是新生的土地。


人们起初都以为是因为由于没有可以酿造的植物,白拉的酒馆不再开张,但在玫瑰盛开的季节,那个酒馆依然紧闭大门。后来人们才知道,是白拉的女儿死了。


白拉心疼她的女儿,不希望她以后也做个酿酒匠,于是从来没有教会她的女儿如何去酿玫瑰酒。阿勒斯娶她做王后才知道这件事情,他不再爱她美丽的容颜,感觉自己受到了欺骗。白拉的女儿一直郁郁寡欢,没过几年就死掉了。


白敬亭在这一年去王宫见阿勒斯——许多年过去,那个孩子已经长成大人,稚嫩的肌肤不再柔软,却像钢铁一样坚硬。


"我的国王,您应该爱阿克苏雅的百姓。他们如今被饥饿困扰,没有好喝的酒。"


国王不悦地皱起眉来,打断他的话:"可是神的使者,你告诉我,如何才叫爱呢?"


他没有回答。




他们躺在那片渐渐枯萎的藤蔓上——就像老国王死去的那一年,刘昊然依然枕在白敬亭的胳膊上,不过他此时却在流眼泪。


"这是我的过错,他出生的那一年,我没有赐予他爱的能力。"


白敬亭安慰地拍了拍他的肩膀:"不。这不是你的过错,弟弟。我们无法左右人类的选择。"


"我不想看着阿克苏雅就这样死去。"


"它不会的。我们可以去寻求神的帮助。"


刘昊然眼睛一亮,"对。我们今晚就出发。"




他们在北方的松林前被国王的军队拦下了——不知道何时,这里驻扎起了军队,士兵在这里砍伐树木用来生火,将垃圾倒入柏勒河里。


"我们去寻求神的帮助。"


列队的士兵忽然清出一条道路,阿勒斯从中走来,他披着像雪层一样厚的披风,手里握着锃亮的宝剑。


"神的使者,你们要去哪呢?你们走了,谁来救我的国家呢?"



"我们会很快回来。"刘昊然眯起眼睛看他,忽然感觉到冷了。


"可谁又能保证呢?"


周围陷入了死一般的沉寂,旁边忽然有个士兵跪下来开口:"国王陛下,神使一定会回来的,请相信他们吧,就像几百年前他们拯救了阿克苏雅那样。"


国王没有说话,宝剑砍断了他的手臂,他痛呼着倒下去,惊得周围的士兵都握紧了手中的剑。


"阿勒斯!!"刘昊然脱口喊道,"住手吧。"


"国王,我将留下,我的弟弟将回去寻找神的帮助。他回来之前,我将永远在这里。"白敬亭忽然把右手放在左肩上,虔诚地望向那位暴怒的国王。


"不,不行。"刘昊然挡在他哥哥面前,胸膛随着呼吸一起一伏,"我不能一个人离开。"


白敬亭将刘昊然拉过来,抬起手摸了摸他乌黑的头发,低声说:"不要怕,我的弟弟,我在这里等着你回来,你回来的那日我将在这里迎接你,从此我们再也不分开。"



国王允许刘昊然离开。




*


黄昏时分,阿勒斯孤独地坐在他的王座上,阶下依然静静地立着那个年轻的神使。



"那天您没有告诉我什么是爱?"



白敬亭漠然地望着他,并没有回答。阿勒斯也不恼怒,冷冷地笑了一声。外面忽然有士兵跑进来通报,阿克苏雅很多地方的暴乱已经无法镇压,甚至有激愤的民众听到神使被羁 押而逼到了王宫外面。


阿勒斯挥了挥手,"踏上王宫台阶者,就地格杀。"


"阿勒斯,你不能。"白敬亭忽然开口,他的声音很冷,那一瞬间国王仿佛感受到了很多年前阿克苏雅的寒冷,"你不爱你的人民,你如何拯救你的国家呢?"


阿勒斯嗤笑一声,并没有收回命令,反而又问道:

"那您告诉我,什么是爱呢?"


白敬亭死死地盯着他,如雪般冷漠,外面这时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嘶哑叫喊声,他突然咬牙切齿地开口:


"就像我爱我弟弟那样,我爱我们共同的信仰。为此,我可以留在这里独自忍受你的暴怒与阿克苏雅的严霜,我可以留在这里等待,我放弃我的神明与生命。"



"我不懂。"国王有一瞬间的愕然,随即只是摇头,眼里却出奇地平静。



"阿勒斯,停下来,就是爱你的人民。"



国王看着他,"阿勒斯——听说这个名字还是您替我取的。"



白敬亭没有说话,忽然将右手握成拳头,砸在自己的左肩上,眉目一片绯红,眼角渗出一滴泪,他一字一句地开口:


"我将诅咒你。"




"当永夜降临时,惩罚会随之来到,雪会吞没你的国度,冰霜会杀死你的人民,神明的愤怒会将一切夷为废墟,他将取回一切曾经赐予你的东西。伟大的冰霜之国阿克苏雅将永不存在,历史将永堕黑暗。"


他的声音像利剑一样刺破了空洞的宁静,国王看着他,忽然发现自己的嗓子已经无法发出声音来。



他听到一声巨响。






*

冰霜磨破了他的脚趾,孤独无时不刻蚕食着他煎熬的心灵,可当他回到阿克苏雅时,他感受到了比百年前更加急遽的寒冷,扑面而来的风雪淹没了他呼唤的声音。


他的哥哥没有在这里等待他,也没有在这里迎接他。


他看到一片荒芜的雪原,整个国家都被雪覆盖了,柏勒河结成了不见底的深冰。刘昊然大声呼喊着他哥哥的名字,却得不到任何回应。


他跪在地上,把额头虔诚地贴在这片雪原上。


"我亲爱的兄弟,我的存在已经毫无意义。我守护的土地已经毁灭,我深爱的人已经离我远去——但我必将找到你。


我发誓,我将永远不死,我获得的每一次新生都将为了寻找你而存在,我将在这里建造房子,在这里居住,我在白日里向你赎罪,在黑夜中感受你的灵魂。我将陪伴你,成为你。



我发誓,我的誓言将永远有效。我同我的兄弟共生共死,相亲相爱,永不离弃,永不背叛。"



风在这时止息。



*






“我的爱人,不要怕。”


(未完待续 请戳下文)


评论(2)
热度(128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onAshes | Powered by LOFTER